2008/01/17

To be a Ph.D?

前陣子老師認為我目前的論文方向很有趣,問我要不要繼續唸博班,當時給他的回答是「不要」。

那時,主要不想繼續唸的原因大概有幾點:
  1. 博班唸出來,除了學歷上是博士,對於工作上,並不會有太多的幫助。
  2. 我討厭寫paper。對於寫paper而言,動手實做更能得到更多樂趣。
  3. 讀博士會變窮人。若是我博班讀4年,這4年可能的月收入大約3萬。
讀博班的好處呢?
  1. 英文會變好。
  2. 思考更有邏輯,文章會愈寫愈好。
  3. 更會present
從優點與缺點看來,似乎我最不能忍受的是「收入3萬」這點。其次再來是讀博班會要很痛苦的寫paper。

今天老師寫了一封信出來說:他現在有4個科技替代役名額,問如果有人想唸博班可以同時服替代役並且同時讀博班。當下,這讓我有點心動是否要讀博班。

但是,心動不到一分鐘,我又繼續開始寫我的paper後,我就完全不思考這件事了......寫paper實在是很痛苦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