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7/25

Synology DSM 3.2 Beta 之夜


上週應以前大學同學之邀再加上抽獎獎項的誘惑,參加了Synology Beta之夜。其間為了抽獎非常認真做了筆記(沒抽到我,完全用不到^^||),今天整理了一下筆記,順道介紹一下當天聽到了什麼新功能。

圖:真是人山人海

先說明一下我大概是半年前買了他們家的DS211j,目的是1)拿來抓迷之片,2)當網芳使用,3)備份我重要的文件。使用到現在以現有功能我是很滿意,但是我還是覺得缺了一些功能,像是dropbox的功能,本來還期待這次發表會會發表,都只能怪主持人一直喊private cloud,讓我抱了一絲絲的期待。

dropbox,不要說用NFS or curlftpfs or sshfs來做類似的應用(它們家的ssh service也沒有技援sshfs,這我也要抱怨一下),但還是有很多dropbox可以達到的方便性是上述方案做不到。此外,現階段已經有很多open source的dropbox相關軟體,其實群暉只要花點時間改一下應該就可以用到他們的產品上 :)。

上面講了那麼多不相關的東西,我還是要稱讚一下當天presenter的功力很棒,真是完全沒有冷場,2個小時根本就在歡笑中渡過。這應該算是我以前到現在所有參加過的宅宅活動裡頭,氣氛我覺得數一數二的好。此外當天是在君品酒店辦的,還有豐富的餐點,有考慮到有人是下班不吃飯直接衝去。


圖:少不了要有豐盛的食物

廢話到此,我還是稍微來看圖說故事以及部分的新功能介紹。請讓我以Ubuntu/Android user and programmer的角度來看這些新功能,由喜好程度不需要->很需要來介紹。

以下是「我不是企業用戶不需要這個功能」的功能
  • LDAP (還好我家只有5個人)
  • syslog aggregative (有經驗的阿宅網管應該會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)
  • Google cloud printer (我覺得有點不太實用,他有技援PDF or DOC?不論實用性,我是覺得不錯玩~ 好笑的是當天demo失敗,最後的presenter還補一槍)
  • 監控系統,跨瀏覽器、方便佈署、效能提升 (如果那天我家遭小偷了或許我會買個ip cam試試)
圖:新版支援統一管理LDAP

圖:demo google cloud print結果突搥了 XDDD

以下有了它「世界更美好」的功能
  • mount everything,簡單的說就是支援把別台電腦的samba資料匣mount到NAS上,還有mount iso檔。(很實用的功能,實作起來又非常非常非常簡單)
  • mobile app,也就是iOS or Android app也有支援軟體。(雖然還用不到,但上面可以做的東西大有可為)
  • 全新的相簿介面,又可同步於facebook相簿。(我家頻寬自己都不夠用了,還要給別人用)

圖:報告Mobile App的RD講者,可能原本就想說RD來報告一定很無聊,我想這位RD可以轉行做PM。

圖:PM在講相簿新增的功能

以下是「考試100分」的功能
  • 拖拉檔案上傳功能
  • Youtube下載功能
  • 免空下載功能
這三個功能是個人覺得比較有機會用到的功能,尤其是平常我常常在用bt抓ubuntu iso image(??),如果可以用拖拉方式上傳種子真是非常方便。(我還是想要有個人的dropbox啦)

講到拖拉種子進去網頁,如果Synology可以固定一個資料匣,讓我用網芳(NFS...)的方式拖拉進去,它就會幫我自動啟動Download Station抓資料,那我會覺得更實用。因為我根本就不想開網頁的管理介面。

結論

Synology的管理介面真的是獨樹一格,功能性也是NAS廠商中的佼佼者,我用了半年下來十分的滿意,我也因此慫恿了一些有相關需求的人買它們家的東西。

這次藉由參加這個活動,也開始思考我會希望他們再提供什麼功能,列舉如下
  • dropbox
  • version control file folder (具有版本控制的資料匣)
  • open api
  • 部分功能與nautilus or explorer結合

最後,若有興趣瞭解更多DSM 3.2 Beta功能的人可以參考當天投影片[這裡下載]

No comments: